常德新闻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伍千志 杜方林)2010年,石门县农学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实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普宣传,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会活动,为推进农业产业进步,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成果显著

农学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取抓培训、编资料、开群众会、办墙报、送科技下乡、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等传统手段与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数字媒体形式相结合,大力宣传普及农业新技术,着力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增强农业产业后劲,提高农业产业化建设水平。

今年来,农学会积极组织农业专家组成员及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深入村场橘园和田间,为农民讲技术课、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全年共进行技术培训122场,培训农民32800人次,解决生产问题300余次,利用电话、短信接受技术咨询2.5万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实施青年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培训转移青年农民2300人。

全年为乡、村、组及种植大户编印和发放水稻、玉米、柑橘、茶叶、油菜、棉花等作物的栽培管理、病虫防治、土肥水管理、生态管理、防灾减灾技术等各种技术资料12.2万份,对提升农民科学种田素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加强了产品产地认证。全县建成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0万亩,柑橘无公害食品基地发展到25万亩,绿色食品基地已认证面积3.9万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初审面积2.0万亩,新关镇五桂村、蒙泉镇梭金山村、三圣株木岗园艺场共5800亩柑橘进行了GLOBALGAP年度年检认证,金湘源果业的蒙泉、三板基地共2500亩桔园获美国农业部NOP/USDC有机食品基地认证,经欧盟和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有机茶基地面积达7900亩,实施有机茶转换面积2.5万亩。新申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14个。全县已获“三品”认证产品总数达到75个。

农业新技术推广卓有成效

农学会立足提高县域农业产业建设能力,促进农业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致力引进、推广先进实用农业新技术。重点推广农业新技术20项。推广新优良种及配套栽培技术,年度推广水稻新品种12个,油菜新品种6个,棉花新品种5个,茶叶新品种4个。水稻、玉米、油料、棉花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80.0万亩。中稻-马铃薯双免耕栽培、节水灌溉、橘树大枝修剪等节本降耗轻简栽培技术93.2万多亩。柑橘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面积25万亩,柑橘低产园改造综合配套管理技术推广5万亩,推广无性良种茶0.5万亩,有机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推广5.0万亩。

高产创建示范有声有色

农学会选派精干技术力量,大力实施“八个一示范工程”高产创建示范活动,共创办超级稻、玉米、油菜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柑橘和茶叶高效生产示范片、柑橘和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片、测土配方示范片、循环农业示范片等农业高产高效示范片22个。三圣乡株木岗园艺场还被作为全市柑橘标准化生产的会议现场。陈文浩市长和徐万发副市长分别视察三圣乡株木岗园艺场柑橘标准化生产情况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县标准化生产标准高、效果好。2010年中国柑橘年会的6个柑橘标准化生产现场,我县就占了4个,并得到了全国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绩斐然

农学会会员立足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拓展技术服务平台。会员董世平、杜芳林、魏才斌等分别担任了亚辉、袁哥、恒源、白洋湖、橘农之友、维新古城堤、茂源等柑橘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许爱国、龚仕兵、谭立等为寨垭、罗坪、泰清等茶叶专业合作社担任技术顾问,促进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亚辉柑橘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社,袁哥、恒源、寨垭专业合作社为市级示范社。

学会活动丰富多彩

农学会不断探索进取,积极开展各种活动。粮油经作分会的会员积极为举办柑橘节新闻发布会产销对接会、茶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献计出力,准备宣传资料和文件材料,为丰富节文化、提升石门品牌形象作出了较大贡献。还积极组织参加各学科相对应的全国年会和省级年会。县农学会积极组织会员撰写现代农业建设、粮食安全、食用油料安全建设、生态建设、柑橘产业、茶叶产业建设及农产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论文。会员许爱国撰写了《 品牌整合彰显经济效益 》被《茶叶》杂志2010年第4期刊发。《试论石门银峰品牌的整合与打造》已获《福建茶业》发表认可,会员贺勇撰写的《超级稻Y优2号的钾肥运筹及其效益》在《湖南农业科学》专刊发表,会员杜芳林撰写的《石门县耕地地力评价技术报告》获省、市专家好评。

农学会还与县农民教育办配合,在皂市镇举办了柑橘生产技术比武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Every session is personalized and will address your specific pro-essay-writer.com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