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法律网

在创业的过程中,当谈妥一个项目、谈定一笔买卖,双方就协商一致的内容签订一个书面合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千万不可省去哦,口头的君子协议是万万使不得的。那么,签订书面合同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把握哪些要素呢?

一、核实签约主体的身份

1、签约主体为自然人。核实其真实的身份信息,留存其身份证复印件。

2、签约主体为法人或其他组织。

核实其营业执照等注册登记信息,留存复印件。可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当地的工商登记部门、主管部门等查询相关登记资料,并实地考察,确认其真实性。

二、合同条款内容必须明确具体

以买卖合同为例:

1、买卖货物的名称、种类、规格、型号、厂家等要具体。

2、买卖货物的数量、价款、质量要求、包装方式要具体。

3、约定明确的交货方式、交货时间、交货地点、收货人员信息。

4、约定明确的货物验收方式、方法、验收程序、验收时间、验收标准以及验收不合格的通知义务、处理方法等。

5、约定明确的付款方式、付款时间、收款账号信息、发票的种类、发票开具时间、具体的开票信息等。

6、约定明确的运输、装卸义务及费用承担,明确交付的时间地点,交付前风险的承担。

7、约定具体的售后调试、报修响应时间、保修期限、保修内容、保修方式等。

8、约定具体的违约责任,如写明具体的违约金数额或违约金计算标准。

9、争议解决的方式,约定由自己一方所在地的法院管辖。

10、明确约定双方往来文件的送达地址、联系方式、联系人等。

三、合同签字盖章

1、签订合同加盖对方单位公章、合同专用章,对单位的授权代表须核实其是否经其所在单位授权委托,应查验其授权委托书、介绍信、合同书、身份证件等。对方为自然人的,须自然人本人亲自签名并按手印。

2、注明具体的签约日期、签约地点。

四、交付货物的条款

在约定了采购的具体货物要求、数量等基本内容后,关于交付货物的条款,对于采购方来讲非常重要。在该条款中应当写明具体的交货方式、时间、地点、收货人员及相关信息。如果需要根据采购方的设计、图纸或工程进度等要求来交付货物,那么必须在合同条款中注明交付该货物的具体条件。同时双方应就该货物的生产、运输时间等进行充分评估,得出合理的期限,预留充分的货物交付时间,避免延期交货的风险。

五、验收与质量保证条款

1、对于货物的质量标准与要求应当约定具体、明确,可以写明包括具体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符合特定目的的要求等等,不宜采用“大约”、“左右”、“合理误差”之类笼统、含糊的表述。

2、约定收到货物时对于是否符合合同要求及时进行验收。可以分为初步验收与最终验收两个层次来约定。对数量、外观、名称等这类验收约定为初验收;待货物安装、调试完毕后对其性能等的验收约定为最终验收。同时合同中可以约定具体的验收方式、方法,验收程序、期限,验收标准等。

3、在两个验收阶段出现不符合合同约定时,采购方有验收不合格的通知义务,供货方有及时处理解决的义务。在此,对于以何种方式通知,收到通知后响应时间,处理解决问题的期限、方式及具体的解决方法等都应当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明确的约定。同时在双方就货物是否符合合同约定质量标准与要求存在分岐时的解决方式,也可以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如约定由具体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验,检验费用如何承担等等。

六、风险转移条款

作为采购方在签订合同时,尽可能约定在收到货物且经验收完毕后货物的风险才转移给采购方,在此之前(包括运输中、验收前等)的一切风险由供货方承担。

七、违约责任条款

违约责任条款中含糊不清的约定,没有办法实际执行,在很大程度上,相当于没有约定,故约定具体明确的违约责任十分重要。就采购方而言,采购合同中最大的风险点在于延期交货及交付的货物不符合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故在违约责任条款中应当就可能产生的风险设置具体的、可实际执行的违约责任条款。可以选择在出现特定风险或情形时,约定由供货方承担具体的违约责任,包括约定具体的违约金数额或具体的违约责任计算标准等。

八、争议解决条款

关于这一条款的约定在出现争议时是很关键的,但现实中往往被很多人忽略。约定由自己一方所在地的法院管辖起码可以省去舟车劳顿等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