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服务

1.什么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服务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是为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动态管理,更好地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实名制登记系统予以实施的一项工作。

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服务的对象有哪些

毕业两年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且未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3.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如何进行实名制登记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数据来源包括人社系统自行采集数据和教育部门交换数据。采集数据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上门走访及毕业生主动到就业创业地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获得,教育部门数据由教育部及湖南省教育厅交换所得。

4.进行实名制登记后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能享受的就业服务有哪些?

对于有就业意愿,愿意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主动引导其办理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为其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组织创业培训、就业见习;推荐参加相应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提升其职业技能;落实相关创业扶持政策,并将提供服务的情况在信息系统中做好登记。

二、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1.哪些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求职创业补贴?

普通高等学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中的孤儿、残疾人、城乡低保家庭、在校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毕业年度毕业生(不包含普通高校自考及成教毕业生)。

2.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按照每人8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同一发放对象只能享受一次。

3.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是在每年的什么时间进行?

个人申请时间一般为毕业学年中第一学期的9月30日前,如:2018年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的毕业生主要为符合条件的2019届毕业生,依此类推。

4.求职创业补贴的申领发放流程是怎样的?

求职创业补贴的申领发放按“个人申请——学校初审、公示及申报——市人社局审核及公示——市财政拨付补贴资金到学校——学校拨付补贴资金到个人”的程序进行。

5.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需要向所在学校提供什么材料?

(1)《湖南省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可通过关注“长沙就业”微信公众号,进入“个人服务大厅”—“求职创业补贴”页面进行申请,提交成功后打印出此表);

(2)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①孤儿类:提供申请人《儿童福利证》原件及复印件或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审批盖章的《孤儿入院审批表》复印件或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民政部门为其出具的孤儿情况证明(须加盖民政部门公章)。

②城乡低保家庭类:提供申请人家庭成员持有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低保金领取人及家庭成员相关信息页面及近年相关审核、低保金领取记录页面),申请人非低保金领取人,且提供的低保证上没有注明与持证人家属关系的,还需提供能体现其家属关系的户口本页面或相关部门出具的关系证明;

不能提供有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须提供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低保情况证明(证明中须包含低保金领取人和申请人的姓名及身份证号、两者之间的关系、目前该家庭在享受低保待遇情况等信息,并加盖民政部门公章),可参考附件2的样本格式。

③残疾人类:提供申请人《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在校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类:提供贷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等证明材料(特殊原因不能提供贷款合同的,须提供贷款经办银行及贷款审批单位盖章确认的贷款获得情况的有关表格或证明,另附贷款回执或从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网站下载打印的贷款信息页面等资料作为补充)。

⑤特困人员类

提供申请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原件及复印件。

⑥贫困残疾人家庭类

提供申请人家庭成员的《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体现其与本人属同一家庭成员关系的户口本页面或关系证明、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民政或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家庭证明(须盖街道、乡镇以上民政或扶贫部门公章);

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类

提供扶贫手册原件及复印件(复印有登记的相关信息页面,手册上无盖章的补盖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扶贫部门章),无扶贫手册的需提供县级以上扶贫部门出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证明(须加盖县级以上扶贫部门公章),手册或证明中未注明申请人与持证人亲属关系的,还需提供能体现其家属关系的户口本页面或关系证明。

(3)毕业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以本人姓名开立的银行卡正面复印件,复印件上除体现银行卡号外,同时须注明开户行具体支行名称、毕业生姓名及身份证号。

(5)学籍证明(可由学校学籍管理部门集中出具)。

除第(5)项可由学校集中出具外,上述材料一并装订。

6.求职创业补贴的政策咨询机构联系方式是?

市就业服务局培训服务科 84907731、84907732

三、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措施

1.建立“长沙市困难高校毕业生信息数据库”

(1)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长沙就业”公众号;

(2)进入“长沙就业”公众号,点击页面底部菜单栏的“服务大厅”,进入“个人服务大厅”,选择“实名制登记”;

(3)进入“实名制登记”模块后,请输入个人真实信息,并且选择“困难状况”,系统会比对全市困难高校毕业生数据,完成实名认证,并发放高校毕业生电子帮扶卡。

2.短信推送就业服务信息

“长沙就业”微信公众号充分考虑困难大学生的心理特征,采取相对私密性的点对点短信推送服务,向困难高校毕业生定向发送就业指导讲座、专场招聘会、就业调查问卷等就业服务信息,使得我市就业援助服务更具精准性、更为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