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具体指哪些?

毕业5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学回国学生和服务期满5年以内的大学生村官。

2.高校毕业生创业后可以申请多少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

个人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按合伙人数,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组织起来就业人数,每人最高10万元额度,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

3.合伙创业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合伙创业指高校毕业生以合伙经营的形式创办的小企业或组织,并持《合伙企业营业执照》或在工商部门进行备案。企业法人代表和合伙人应符合以下人员身份条件之一: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创业农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4.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组织起来共同创业是指高校毕业生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就业,人数不低于职工总人数50%,其中组织者必须为该经济实体的企业法人代表。组织就业的人员应符合以下人员身份条件之一: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5.贷款期限最长几年?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6.贴息标准是多少?

贷款利率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个百分点,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

7.对贷款申请人的征信有什么要求?

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已婚的申请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其他贷款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以户为单位)应没有其他贷款。

8.可以采取的担保方式有哪些?

贷款申请人可以采取自然人担保、房产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担保方式。

9.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1)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原件备查)。

(2)人员类别身份证明:普通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应提供毕业证;大学生村官提供县级及以上组织部门出具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证明;留学回国学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原件备查)。

(3)营业执照或有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相关的行业准入许可证等(复印件,原件备查)。

(4)创业项目计划书和贷款申请书。

(5)合伙创业的提供《合伙企业营业执照》或在工商部门备案的合伙协议、合伙人的身份证明。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应提供与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组织就业人员签订的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职工名单和组织就业人员的身份证明(复印件,加盖公章)。

(6)个人信用记录:已婚的贷款申请人提供本人及其配偶的贷款记录证明,其他贷款申请人提供本人及其家庭成员(以户为单位)的贷款记录证明。

(7)《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可在长沙市人社局网站下载)。

(8)用于抵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

(9)房产所有人及配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复印件)。

(10)采用抵押方式进行担保的提供《资产权属人承诺书》(可在长沙市人社局网站下载)。

(11)采用保证人担保的提供担保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复印件)和担保人及其所在单位承诺书(可在长沙市人社局网站下载)。

10.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持以上申报资料向创业地所在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申请,也可直接向创业地所在区(县、市)人社部门或市级人社部门提出申请。经人社部门审核、经办银行进行贷款调查、审查手续后,符合条件的由经办银行发放贷款。

11.贷款按期归还后还可以再次申请吗?

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12.咨询机构及咨询电话是?

市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84907758\8490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