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析角色构成,找准自己定位

目前的社会结构也好,公司也好,小职员的职业发展角色无非有三种:技术、管理、销售(当然这也不排除三种职业的组合)。

那么,你到底喜欢哪一种职业呢?先听我简单来分析一下这三种职业角色的。

技术类:与设备或原则、流程打交道。随着年龄的增加,经验越来越丰富。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是记忆力和精力下降,对于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将会无法适应。技术类能做到40、50岁已经是极限了。另外,这个职业方向转行较难,因为原来都是跟设备和流程打交道,突然与人打交道,会有不适应症。

管理类:与内部客户打交道,由于社会和公司分工,管理者将是发展最全面,能力最强的角色,精通管理的人,不受行业限制。但管理角色通常会受到分工发展导致位置越来越少。一个公司只有一个公司长吧?而且,做管理也是最容易是通往做“老板”的一条路。

销售类:与外部客户打交道,这个角色在社会中相对要普遍的多,而且,年纪越大,经验越多,客户越多。如果会推销,可以把木梳卖给和尚,可以把空气卖给地球人。

这只是个大概分析,现在坐下来,想一想,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职业人?想每年赚多少钱?记住:这是做职业规划,不是工作规划。职业规划不会因工作规划和公司倒闭而受到影响,即使你现在是小职员,也可以做管理者的职业规划,接下来的事就是要在工作中多观察别人(企业)是如何做管理的。

想好了吗?从你儿时的梦想,小学时候的理想开始想,直到想到你死的时候要达到什么样的人生状态。

如果你决定做哪种职业人了,我们就继续。

2、你的定位找准,如何规划自己

这个简单,随便找张A4纸,最好用废纸。写出你现在的优点和缺点,优点的就不用看了。缺点,查一下有多少个?比如不擅长沟通?没有毅力?做大事没有头绪?统统写下来。如果感觉自己想不完全,找你最好的朋友一起来发掘你的缺点。

写下一堆缺点后,找出这些缺点里与你的职业方向(看好,是方向,不是目标)矛盾最大的那几条,要及时发现,及时改进,刻意改进,坚持改进。

不要说你没有毅力,科学家说,你只要能坚持21天就能养成一个习惯!如果你为了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连21天都坚持不了,那就找种便宜有效的自杀药……

不要说你的困难太多,困难太多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面对困难,当你敢面对你的敌人的时候,你也成为了困难的对手!

所有的困难都是你在爬山过程中可以蹬踏的落脚点,如果没有这些困难,你也爬不上高山。

3、目标制定,分解完成

什么叫目标?我经常和许多朋友探讨,你有目标吗?他们都说有。然而你问他,你的目标是什么?他们说:我要赚很多很多钱……

其实这是空想,最多也只能算个方向。什么叫目标?目标是要有:结果标准、过程实现、时间限制。

我要赚很多很多钱就象:我要走很远很远。当你走了很远的时候,你就累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走多远,导致自己越来越疲累,最后放弃你前进的脚步。

还有些人,我要赚10万块钱,结果他用了100年的时间赚了10万块钱,这也不叫目标。

准确的说:我要在1年内赚10万块钱。这是个目标,但只是短期目标。

可以这么来制定你的职业目标,如:我要在5年后当上公司长。那么从5年开始向前推算,你至少要在第三年的时候当上运营主管吧?你至少要在一年内当上主管吧?你至少要在半年内可以做主管的备份吧?你至少要在3个月内学会主管的工作岗位内容吧?

有了这样的目标,认真的记录到你的工作日记的第一页,再从前向后做,需要做什么学什么都标记清楚,一步一个脚印的个个去实践。在这里还会遇到困难,所以你不但要提高能力,还要学会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里,还要提到一个难点:有时间的时候学习工作内容,没有时间的时候,从工作中学习。很多人都不会从工作中学习。比如很多操盘手做了很多年,不知道什么叫风险金合理使用,不知道什么叫资金周转率……

4、整合资源,扩展人脉

人一生看透两、三本书就可以了,因为书是促进你进步的资源。同样,人一生遇到两、三个贵人也就够了。这些贵人都不会在你睡觉的时候出现的,他们都是在你制定好目标,在你付出努力的时候出现的。有可能是你的同事、朋友、领导、老板、客户,甚至是一句话点醒你的过路人。他们会告诉你正确的态度、方法、能力,帮助和监督你实现你的目标。

现在再看看这小节的标题,贵人和机会不是像《西游记》里那样腾云驾雾来的,而是通过你自己的努力发现的。

最后,看完了这篇文章,你要试着想一下自己的发展方向,做一份职业规划,写清楚你要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学习什么内容。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得到大家认可的成功,就是因为有97%的人从来都没有目标和职业规划,你现在可能已经成为那幸运的3%的人。

所以,不要看到大家都在混日子你也混日子,不要看到大家都喝醉了你也要喝醉。稍微清醒点,知道你这辈子要做什么样的人。

不要只看到社会和公司的阴影,因为有阴影的地方就有阳光,要多看到阳光来自哪个方向,阳光可以把你的心照亮,心可以让你有新的方向……

来源: 职场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