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

我们挥泪离开了热爱的部队

回到老家

成就一番事业

我们信心满满

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与社会脱轨的我们

没有文凭,没有技术

我们却渐渐被遗忘在了角落

 

社会因素

政策法规不完善

中国虽然对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政策正在逐步改进,但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套完整的退役军人社会保障法规制度,导致退役军人就业问题没有快速得到处理。

 

就业市场就业难

就业市场的人员不断增加,但用人单位的名额却有限,并且很多职位带有技术性或学历要求,将退役军人牢牢挡在门外,导致退役军人想就业也无从下手。

 

企业用人理念

很多用人单位根据市场状况随时调整劳动力数量及结构,针对职位直接招收有经验人员,对于退役军人,一些企业认为他们不具备所需技能,并不在考虑范畴内。

 

随着习主席的一系列讲话精神,退役士兵事务部的成立等一系列建立健全军人保障体系的举措,无不证明国家和社会已经认识到了退役士兵保障这一重要问题,请战友们相信国家,相信我们,早晚有一天我们军人会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退役军人不会被社会所遗忘。

 

个人因素

面对职场要求不适应

退役军人比普通人更难找工作,原因很多,学历、技术、经验,长时间的脱离社会,更让退伍士兵缺乏在职场上竞争的优势,不管军人纪律性多强,体魄多强,这些军队的技能未必能转变成职场上的优势。

 

生活方式不同不适应

很多退役军人要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还需要一种生活方式,军人从完成军事任务向完成职场任务的转变感到手足无措,对于军人来说,从严谨的生活方式到变化多端的社会生活感到很不适应。

 

经验不足感到不适应

军队里获得的荣誉未必会在职场加分,对职场上的东西知之甚少,简历不会写、不会投,穿着不会打扮等等,完全不会推销自己,缺乏面试技巧和表达能力。退役军人去面试大多以一种到一个新单位报道心理和行为来定义的,不能精准的推销自己,介绍自身优势。社会用人机构的人事负责人不一定参过军,他们并不知道你在部队的工作价值和意义,你对原工作岗位的重要性,你所从事的专业的重要性,情怀不一定能打动每个人。

 

心理的二次转变不及时

生活方式脱节、心理脱节,精力的流失让其对二次就业迷茫,从理想奋斗开始,军人的两次转变都是常人无法体会,一个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又从合格军人转变回社会人士,中间跨度太大、心里落差太大,大部分退役军人会把职场当做军营,用军事行为来看待工作和人际关系。

 

工作方式跟不上节奏

在军队只需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生活有组织、领导、战友的帮助,而社会职场需要做的是创造生活、改善生活,一切需要自己的努力,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做好人际关系处理,还要额外加强技能和学识的增进。而习惯了指令下、组织关怀下单纯生活的退役军人非常不习惯于此。

 

自卑感诞生

长期的部队生活让退役军人无法快速融入社会,外加退伍军人就业心理屡屡受挫,或所提供的工作与理想中不服,而生成了强大的自卑感。

 

几点建议

心理及时转变

做好从一名合格军人到地方社会人士的转变。当我们卸下军衔,脱下军装的那一刻,我们已经告别了军营,带走的是我们在这所学校所学到的坚韧不拔、令行禁止等优秀品质。回到地方,就要按照地方的规矩办事,地方的方式做事。

 

学会推销自己

现今社会,是人与人的交际社会,不管是外在的形象还是内在的素养,不再是像部队中一样只有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在社会中,在企业中,善于交流,善于表达自己的人才更容易得到上级及大部分同事的青睐。

 

简历的重要性

个人简历就是自己的名片,它决定了你能不能拿到面试的机会。简历的制作的一门学问,它不是随随便便把自己的情况写在一张纸上这么简单。一份简历可以让HR看到你的性格,你的做事态度,你的逻辑严谨性以及你是否能够适合企业的文化和岗位的需求。简历的照片往往比较正式,因为职场不是过家家,个人形象会直接影响你在HR的第一映像。简历的内容要突出重点,不仅仅只是将自己的有点列举,更要能让HR看到你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能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而这就往往决定了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不能只做一份简历,而是要根据你所投的行业和公司职位配套的简历。

 

提升学历水平

根据很多战友反馈以及现今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学历在当今的社会求职中成为了一个必要的门槛。而我们大多是18岁左右就步入了军营,这也就造成了我们自身学历的不足。很多战友其实各反面素质都很优秀,学习能力也很强,但就应这一门槛,让他们失去了一个个好的就业机会,所以提升自身的学历水平也变得尤为重要。

 

一技在手,天下我有

当今社会分工明确,专业技术人才是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渴望拥有的。据调查表明,每一个行业和企业都缺少专业技术人才,这也就使得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待遇不断水涨船高,也就使得有一份技术在身的人不管到哪里都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

 

亲爱的战友们,如果您现在正面临就业困难,可以将您所面对的问题反馈给我们的客服,我们会为您一一解答帮助。

(客服二维码)

敬请期待

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已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旗下湖南人才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事宜。退役士兵招聘专栏即将在湖南人才网上线。

帮助退役士兵解决就业难问题,我们一直在行动!

 

回到社会

我们卸掉了军人的荣光

面对全新的战场

我们不畏惧、不逃避

军人的精神指引我们

担当和责任鞭策我们

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让我们在地方

也能再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