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我校2017届毕业生顺利就业,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增进我校与优质知名企业的联系和互动,学校招生就业指导处于3月28日下午邀请30余家长期以来和我校合作的知名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来我校举行专场招聘并与我校举行共建就业创业基地校企合作座谈。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远大住工、梦洁家纺、唐人神集团等30多家知名上市企业参加了本次招聘会和校企合作座谈,提供招聘岗位1500余个,招聘专业涵盖了我校大部分专业,现场参会毕业生超过800名,还有很多兄弟院校的毕业生慕名而来。

招聘现场热闹非凡,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同学大部分来自去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认为,面对现在的就业形势,在毕业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才能在未来的就业过程中更加坚定,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走得更远。参与本次招聘会的大部分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及学校就业工作表示满意,希望学校每年能定期举行这样的招聘会和校企合作座谈,以促进校企之间更好沟通与合作,实现校企双方在资源、信息以及人才需求上的及时沟通、互利共赢。

在举办招聘会的同时召开了校企共建就业创业基地校企合作座谈会,参会的有曾伏秋副校长、刘国权副校长、招生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中心、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就业专干以及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上市公司代表。

湖南商学院刘国权副校长首先对各知名上市公司嘉宾来我校招聘人才以及参加校企合作座谈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就校企合作、人才招聘、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对学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对我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现在大学生人才市场上的现实情况,并不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是毕业生就业意愿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宁愿待业不愿就业。如何端正毕业生就业态度,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培养积极主动的就业意识成为当下大学生就业的首要问题。与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单纯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转向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从授之以鱼转向授之以渔。更多地是要大学生对自己有更全面清楚的自我认识、更清晰的职业定位以及帮助大学生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湖南商学院曾伏秋副校长在总结中认为,自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来,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速下降、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三期叠加的阵痛期。企业要想在经济新常态的阵痛期中突出重围,就必须依靠人才。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我们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我们校企双方必须共同去面对、去探讨、去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加大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就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工作,既为学生“授之以鱼”,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也要“授之以渔”,帮助学生对自己有更全面清楚的自我认识和更清晰的职业定位,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创新创业以及就业。

 

(湖南商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