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招聘(秋招)和春季招聘(春招)被应届生视为重要的两个招聘时间点。
大部分人会更注重秋招,认为秋招拿不到offer,基本春招也没戏了,或者认为春招的职位无论薪资和发展前景都没有春招的好。
到底事实是怎样?我特意咨询了几位负责秋招和春招的HR朋友,从HR的角度说说到底秋招和春招的意义。

招聘企业:
一般在秋招就开始招聘的企业有:互联网(如:BAT),IT(如:华为),快消(如宝洁)。以上企业大部分以外企为主。
特点:
有实力的大企业一般会在秋招就早早发力,在各大校园,招聘网站开始宣传,目的是为了人才储备,把优秀的人尽早收入囊中。
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如:宝洁)会提供专门的应届生职位(如:管理培训生),其实秋招60%的职位都是更适合社招人士的。
原因如下:
1 秋季的时候99%的应届生都还没有毕业证,所以哪怕把人招到了也不能马上上岗,意义不大。
2 很多公司的财年都是由每年的6月份到来年的7月份,因此很多人会在财年结束后把奖金拿到手就跳槽,所以秋招更多的机会是开放给社会上的求职人士的。
我的观点:
虽然秋招更多的职位是社招,但是作为应届生还是不应该错失这个机会,积极地投简历。
原因如下:
1 秋招的试水,通过获得面试机会的多与少给自己自身的能力一个定位:到底我的能力是否适合一等公司,二等公司,还是三等公司?
很多人会反驳,这不是废话吗?人往高处走,水往地处流,每个人都肯定想去一等的公司。
但是由于应届生基本没有接触过这个社会,所以脑里面本身认识的公司就只有那么几个,尤其是地球人都认识的那几个。
请反问自己:既然你认识的公司本身就不多,你凭什么把你认识的几个公司就默认为是好的公司呢?
我当年也犯过同样的错误,在学校的时候就很喜欢快消公司,但是只认识宝洁和联合利华,因为它规模大啊,出名啊。所以就觉得他们是好的公司。
但我在快消行业工作以后,才发现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的快销公司,而且他们不一定是因为规模大,出名才好。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好的不一定是合适的,找到合适自己的才是重要的。
2 万一秋招就已经找到了一份好工作,那么对于后面的春招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你手上有了offer,有了筹码,春招的时候再去找工作信心更大。

招聘企业:
国企、事业单位
特点:
春招有时会被视为补招,即某些大公司在秋招还没有招满人或者有人拒绝offer的时候空缺出来的职位,会在春招补满。
春招的职位在数量上确实不如秋招的多,但是职位更多是为应届生量身订造,因为那时候应届生面临毕业,因此数量和秋招区别不大。
这就解答了很多应届生的误区:春招没有机会了。
0686df4a4dcb14c2f30850655bae61c86624a6c81877b-kd3eEc.png
我的建议:
对于春招的看法,我会分开几类人给建议:
1 秋招已经拿到Offer的人
相信大部分在秋招就拿到Offer的人来说,很有可能就会放慢求职的脚步,甚至推出求职的舞台。但是我建议这部分人应该继续积极找工作,
原因如下:
(1)丰田CEO曾经说过“The morealternatives, the better chance to make a good decision”。用在求职上,意即你只有通过拿到更多的Offer,通过对比才能知道哪一个更合适你——没有对比,没有好坏。
(2) 这段求职的经历是人生宝贵的,你会通过这段经历而迅速成长,所以不应该错过这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2 秋招还没有拿到Offer的人
通过前文,大家应该摆正的一个心态就是:春招还是有很多适合应届生的机会。
我就是一个在春招才拿到Offer的例子。我从美国回来的时候已经是12月,所有的秋招都已经Miss掉了,但是最后还是拿到了达能、庄臣等外企的Offer。

秋招找不到Offer,只能从自身找原因,积极地为春招备战,这里给大家几个建议。
▌Tips1:不要再海投简历
通过秋招或许你已经知道自己可能适合什么职业。因此你在接下来的春招就应该决定1-2个行业,然后深入研究这1-2个行业的行业状况、公司、用人特点等等,你了解得越多,你面试的时候会回答得更流利、更自信。
▌Tips2:简历修改,修改,再修改
秋招甚至连面试都没有获得几个的朋友肯定是简历出了问题。简历是门面,你能力再强,简历做得太垃圾,连面试机会都不可能有,可惜。
简历如何做,可以看白熊此前免费的简历课程(文章底部扫码即可免费进入查看),详细说明了简历每一个模块的写法,并对比了优秀简历和不好的简历。bdf363fa8e7016185baea7b1fde3a24b5fac3e52d963-Gcs6bY_fw658.png
▌Tips3:进修面试技巧
拿不到Offer另一个原因肯定是面试不得法。面试是一门学问,既然是学问就代表能够通过学习,练习去获得。所以请多看书,多模拟,多总结。
此前,白熊也整理过关于面试的锦囊和课程,梳理了面试常被问到的问题,系统讲解了群面、个面、宝洁八大问和如何应对深挖简历等问题。
在秋招早早找到Offer固然好,但是也不应该放慢求职的脚步。秋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朋友们不应该灰心,春招一样有着很多的机会,重要的是你如何调整,如何提高自己备战春招。

来源 | 转载于白熊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