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 制 说 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湘发[2010]14号)精神,建立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长效机制,打造湖湘产业人才集群,加速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对全省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了《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2018年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一、编制依据

根据《湖南省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确定2017-2018年我省战略性新兴行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的主导方向。

《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2018年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在广泛征集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根据重点产业、行业、项目、学科及地区高层次人才需求情况,结合我省现有人才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状况及人才培养、供给能力,提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指导性意见。

二、编制原则

指导性原则:通过编制《目录》,提供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引导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多种形式向我省急需高层次人才的产业、行业、领域、项目、学科及地区流动,特别是向我省重点产业、行业、工程、项目流动。

科学性原则:坚持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根据高层次人才在不同产业、行业、领域和岗位的不同情况、不同特点,从实际出发提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业绩需求。

实效性原则:立足2017-2018,适度超前,既有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也有专家学者根据各重点发展行业、领域未来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预测,同时,还对打造湖湘产业人才集群,提升湖南省影响力、辐射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各行各业的名家、大师的传承人、继承人发出了邀约。

三、编制体例

《目录》的基本框架:《目录》按行业类别为主线编印,不受地域限制。内容包括岗位序号,单位名称,行业类别,岗位名称,工作地点,需求条件,需求人数,联系方式等8个主要栏目。

岗位序号指对各岗位名称的编号,按行业类别编号。

单位名称指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单位。

行业类别指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点产业或行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业、文化创意业、生物业、新能源业、信息业、节能环保业及其他紧缺人才共8类。

岗位名称指根据各产业、行业发展要求或各用人单位要求,需引进高层次人才所从事职业的工作岗位名称。

工作地点指需引进人才的工作地。

需求条件指对引进人才学位、职称、职业资格以及应具备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曾作出的贡献,获得的奖励、称号,专利发明,年龄等条件的要求,可同时具备,也可部分具备或提出其他条件。

需求人数指根据人才需求所确定的计划引进个岗位高层次人才的数量。

联系方式指用人单位联系方式。

 

附件: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2018年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先进装备制造业)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