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有很多石破天惊的举动,其中,联想的收购、百度的上市、李开复的离职、中移动的人事“大地震”、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尤值得一提。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2005年5月1日,联想正式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杨元庆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前IBM斯蒂芬-沃德出任联想CEO及董事会董事。合并后的新联想将以13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联想收购蓝色巨人IBM的pc业务后,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也有一些大的举措,由于IBM的pc部门拥有1000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几十个不同的国度,拥有不同的文化风俗、管理特色、法律规则以及生活特点等,业务整合和文化磨合,不同国际文化背景的融合,是今后联想管理的重点所在,而且文化差异和语言差异的磨合也是对新联想的一个挑战。

 

百度上市 400位老员工一夜暴富 

 

2005年8月5日,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夜时间,包括李彦宏在内的7名亿万富翁,200名千万富翁以及为数更多的百万富翁横空出世,看似一个天方夜谭的“神话”成为现实。这确实意味着北大毕业的两个30多岁的年轻人,6年时间创造的企业价值,已远远超过了上海机场,仅次于中国联通、招商银行这样的大企业。 百度上市后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后续发展要解决和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但就人力资源管理上而言,当今市场上的企业发展必须具有活力与锐气,而宽松、容忍失败的创新氛围至关重要。从百度强调 “永葆创业激情;每一天都在进步;容忍失败,鼓励创新”等企业文化中,都可看到一种蓬勃的朝气与活力。在对待员工方面,百度对员工的工作动机激励与股票期权激励富有特色,在百度,其总裁李彦宏( Robin)的股份仅占到22.9%,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他个人持股比例可能是最低的。互联网神话为这样的一个公司所上演,是偶然也是必然。

 

李开复离职微软 加盟 Google

 

2005年,关于跳槽话题议论最多的人非他莫属,李开复走了,给google带去了无限希望,给微软留下了无尽的悲伤。在学术领域,他是攻坚挫锐的科研天才,在管理层面,他又是运筹帷幄的领军人物,他的一生一直是一个不断追求更高的历程,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到出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到成为苹果电脑公司举足轻重的技术专家,再到微软中国研究院功勋卓著的首任院长,他以其智慧与才华一直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有人问李开复,人生目标是什么?他说:“人生只有一次,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最大的影响力(impact)”。

 

中国移动人事 “大地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北京、广东、浙江、云南、山东四省一市的省级高管大换班,因其调整范围之大、时间之迅速、涉及人员之敏感,引起强烈关注,被称为中移动的人事 “大地震”。这是王建宙上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事调整,这次人事变动涉及到了中国最主要的几家电信运营商,也是中国电信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在业界看来,这次人事大调整表明:王建宙将强力推动中国移动的新一轮重大改革,而这次人事变化很可能是明年中国电信业继续深化改革的前奏。

 

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

 

2005年8月11日,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这算得上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起并购,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方面就收购的猜疑与争论不休。直到今年11月9日,阿里巴巴才对外宣布,成功完成了对雅虎中国的收购、人员整合与业务结构调整等事宜。 并购后的雅虎中国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重大调整,原负责渠道运营的雅虎中国副总裁田健担任新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 CTO谭晓生担任新雅虎搜索工程技术部总监,原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李锐担任新雅虎副总经理。雅虎在原文化基础上融入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形成以阿里巴巴为主导的文化基调,但文化的融合比预期要乐观很多,至此,雅虎中国彻底实现本地化,新的策略路线包括全力打造雅虎品牌和专注搜索两大重点。中国的搜索领域未来将会形成怎样的格局?难有定论,进一步发展拭目以待。

Ebenso reißenden absatz fanden die 3 000 exemplare von luthers übersetzung des neuen https://ghostwritinghilfe.com/bachelorarbeit-schreiben-lassen/ testa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