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化县白溪镇外出务工经商多年的退伍军人张军文,在镇政协工委的鼓励下,拟与青荆村委会签订一份承包300亩山地改种油茶林的投资协议。这是该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到目前为止,新化县已有近2万返乡农民工找到了临时工作。

 

新化是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县,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务工人员达20余万,占乡村劳动力资源的30%。每年从沿海邮局汇入新化的资金近4亿元。自去年7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沿海一些企业纷纷裁员,一大批农民工不得不返乡。

 

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化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返乡农民工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劳动局、县农办、总工会和民政局等单位,设立热线电话,拓展服务平台,搞好结对帮扶,开展走访慰问,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技术、送服务、送政策、送法律的“五送”活动,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就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返乡农民工,编制不同的短信,与他们沟通交流,将组织的问候与温暖及时送达。整合阳光培训、雨露计划、库区移民培训等资源,组织他们参加驾驶、电脑、烹饪、焊工、特种养殖等专业技术,提高就业本领,根据市场需求再次有序外出务工就业。帮助他们在小额担保贷款、用地、税收、工商登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在县劳动局设立返乡农民工接待咨询点,在各乡镇设置返乡农民工登记站,将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同时严厉打击坑害农民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处理纠纷,保障他们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