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1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通讯员 雷芙蓉)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影响,从2008年9月份开始,湖南省各市州出现了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现象。

湖南省统计局近日在邵阳、常德、益阳进行的一次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邵阳、常德、益阳三市去年外出务工人员共有390万人,截至12月底,回流农民工68.4万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17%左右。其中邵阳、常德、益阳回流农民工占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比例分别为19%、22%和11%。

 

制造业返乡者最集中

调查表明,此次回流农民工主要集中在用工密集型和技术含量低的制造业和建筑业,行业特征明显。如常德市回流的农民工中,85%以上来自对外出口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其中,从事制衣业、玩具业、机电业的比例最高,达到66%,其次为建筑房地产业,占比为19%。邵阳市回流的农民工中,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比重分别为79%和14%;益阳市桃江县金光村15位回流农民工中,有9人从事制造业、3人从事建筑业。

回流农民工主要来自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区域性特征明显。如常德市调查的回流农民工中,73%来自上述沿海一带;桃江县金光村15位回流农民工中,从广东省返回的有13人,占86.7%。

而在企业减员风波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年龄偏大、综合素质相对较低的农民工。这部分人在外主要从事重体力、低技能的工作,失业后很难在外重新择业,只好选择回乡。如常德市调查的回流农民工中,40岁以上的占57%。

 

将影响农民收入增长

农民工的回流,首要原因是所在企业经营困难,用工量急剧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少,沿海地区一部分对产品出口依赖性较强且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破产、停工、歇业、裁员,导致大量农民工失业,迫使农民工不得不返乡。

在新邵县坪上镇胜利村和小塘镇荷叶村,99名回流农民工中,因就业的企业倒闭而返乡的有25人,因企业裁员的有52人,两者合计占比为77.8%。桃江县金光村被访15位回流农民工中,有8人因企业倒闭被迫返乡,占比为53%。

其次,工资水平下降、工资不能按时足额支付,也使得许多农民对务工信心不足而返乡。

统计表明,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约占四成。而工资性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打工。据调查,目前外出务工人员月工资收入一般在1000元左右,民工返乡将影响农民收入增长。

While the sstable format change does not have a direct http://collegepapers.co.uk bearing on the topic of interest here, another change introduced in version 2